演員張書豪(左)和李佳穎在電影「1895乙未」裡飾夫妻。
記者鍾豐榮/攝影
「1895乙未」,陳坤厚執導,楊謹華、李佳穎、溫昇豪主演
總成本6000萬台幣,史詩級客家抗日戰爭片  
由資深導演陳坤厚執導,敘述在日據之初,客家同胞奮起抗日的電影「1895乙未」日前正式開拍,主要演員包括了楊謹華、李佳穎、溫昇豪、張書豪、唐美雲與徐樂眉等人。陳坤厚表示,這是一部根據歷史拍攝的感人電影,其中李佳穎詮釋的18歲客家少婦,才懷有身孕,先生就因抗日而戰死沙場,最後辛苦照顧遺腹子長大,開創輝煌的金融事業,「這是我們先人的真實故事,值得我們正視的歷史。」 

陳坤厚說,李佳穎飾演角色的家族,可說是當時客家社會的「王永慶家族」,所有吃的用的都來自上海,穿的都是一針一針繡出的錦織,所以許多的製作費都得花在美術、服飾上。陳坤厚笑道,過去的本土電影把台灣拍窮了,而現在的本土連續劇則完全醜化台灣傳統大家族。「別忘了,當年延平北路掌控了全世界的茶葉市場,台灣仕紳個個受過良好的儒家教育,哪可能滿腦子爾虞我詐,動不動就出手打人!以片中的客家仕紳來說,他們唯一打的就是外族入侵的日本人。」

「1895乙未」敘述甲午戰爭後台灣被割讓給日本,當日本軍隊登台,全台紛紛起義之際,客家同胞也抵死反抗。陳坤厚說,當年在彰化八卦山的戰役真是驚天地泣鬼神,只是此片總成本只有6000萬台幣,如何拍出戰爭氣勢得好好研究一下,為配合成本,同時達到好的戲劇效果,片中會加強同袍情義,夫妻愛情的感情戲,而戰爭內容則以游擊戰為主。說到這,陳坤厚不禁感嘆,雖此次客委會出資3000萬台幣已屬難得,但政府實應拿出更多資金來支持本土電影產業,「唉,一個貴婦身上的戒指,可能就不只3000萬!」

陳坤厚對片中的女星李佳穎、楊謹華等人是大大稱讚,「她們演出客家女性的堅毅特性。」個頭嬌小的李佳穎,在片中飾演18歲的富家少奶奶,但因先生抗日不但早早成為寡婦,而懷了遺腹子。李佳穎除得挺著大肚子,設法深入詮釋角色的內心世界,還要學講客家話,「這樣才傳神」。拍片期間,李佳穎每天清晨4時就得起床,花三個小時梳傳統客家的三束頭,她笑道「雖辛苦,但很新鮮。」

【2008/01/04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vn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